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学习廖俊波 岗位作贡献”专栏

保持“五心” 紧抓“四化”,让青春光芒在奋斗中绽放(综合处 伍晓斌 )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5-09

保持“五心” 紧抓“四化”

让青春光芒在奋斗中绽放

综合处  伍晓斌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保持“五心”、紧抓“四化”,让青春光芒在奋斗中绽放》。

98年前的今天, “巴黎和会”无视中国主权要求的消息传来,北京大学等三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打出了“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肯玉碎、不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要求严惩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游行队伍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用青春和热血唤醒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激情,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中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征程中奋勇前进。今天,“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的手上。如何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青年干部,我认为,要时刻保持“五心”、紧抓“四化”。

一、保持“五心”(保持感恩心、敬畏心、进取心、廉耻心和平常心)

一是保持感恩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青年干部不可或缺的优秀品质。祖国呵护之恩、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育之恩、组织培育之恩、领导知遇之恩、同事协助之恩……种种恩情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无论过往经历,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处在何职,都应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二是保持敬畏心。要敬畏岗位,把职权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谨慎用权、秉公用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要敬畏制度。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面前保持敬畏之心,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做到依法用权、严以用权,循规蹈矩、老老实实。要敬畏群众。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干净办事、清白为人。

三是保持进取心。进取心是催人奋进的车轮。在知识爆炸的信息化时代,青年干部须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人生态度、生活习惯和终生追求,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要努力拼搏、认真履职,始终保持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把全副精力都用在对完美工作成果的不懈追求中去,不忘初心、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无私奉献。

四是保持廉耻心。“人无清廉之德,不可为官;人无羞耻之心,不可为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青年干部要有廉耻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住道德底线,筑牢思想藩篱,知耻明廉、不贪不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五是保持平常心。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强调,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干部尤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淡泊名利、淡泊官位,真正跳出个人得失的狭隘圈子,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

二、紧抓“四化”(抓亮化、净化、绿化、固化)

抓亮化:点亮明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作为青年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学习法律、历史、经济、科技文化知识,通过学习和思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坚持讲政治,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抓净化:清扫垃圾,锤炼高尚品格。俗话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在纷繁复杂、诱惑频出、价值多元的时代,青年干部尤要“一日三省吾身”,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内心时刻保持警惕,善于防腐拒变,努力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积极向上向善的人。 

抓绿化:植树造林,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学习修养、练就过硬本领,如同在荒漠中植树造林、抵御风沙侵袭。对于省编办的青年干部来说,尤其不能东张西望、浅尝辄止,要静下心、钻进去,把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多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凭过硬的业务知识水平在单位立足。

抓固化:浇灌立柱,勇于创新创造。青年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在形成,社会生活工作经验缺乏,辨别是非能力不强,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独立思考,养成独立人格、独立风格,这对青年干部来说尤为重要,就好比是建筑中的浇灌立柱。同时,青年干部还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创造,不断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同志们,青是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季节,是成长的季节。在这个充满梦幻和希望的美好时节,让我用德裔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青春》中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恋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无论年届花甲,拟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奇迹之诱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线,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你就青春永驻,风华常存。”

以上发言,我与在座的青年同事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