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省委巡视第九组向省编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1-1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2月21日,省委巡视第九组向省编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程纪龙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第九组组长孙剑霖代表巡视组分别向省委副秘书长、省编办主任魏旋君和省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副组长易意平和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越高参加反馈会议。魏旋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0日至11月13日,省委巡视第九组对省编办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剑霖指出,省编办领导班子在魏旋君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能较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有差距;三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思想政治教育不深入,政治意识树立不够牢,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四是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政策执行有偏差,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欠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剑霖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问题。二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要加强自身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省委工作部门的示范表率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要突出对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等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加强监控体系建设。要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规章制度。三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要强化班子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干部基础性工作,做好干部档案清理工作。四要持续深入地开展作风建设。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要采取措施,凝心聚力,增强省编办发展后劲,激励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五要如期如质完成整改任务。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

  程纪龙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查出“病灶”,这只是巡视的“前半篇文章”。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省编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找准根源,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二是要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就巡视指出的问题,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实效。要落细落实整改措施,始终突出整改重点,务求取得整改实效,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三是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责任。要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亲自过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了解掌握整改进展,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整改。要严格责任落实,建立台账,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签订责任书。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监督。省委巡视办将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了解,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魏旋君表示,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完全认领、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并将全力以赴、全面整改、全部落实。一是自觉自律增强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讲自觉、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不断深化巡视工作成果,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条一条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做好分解,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层层落实责任和任务,做到主动“对号入座”。要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各处、中心负责人要迅速行动,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整改销号制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同时,对推动不力、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干扰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三是脚踏实地推进改革发展。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负责地反省和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挖问题本质,着力加强源头治理,更加注重建章立制,更加注重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紧紧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多宏观、前瞻性的思路和建议,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证。

  省委巡视第九组有关成员、省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编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