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溆浦县“三管齐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9-14

近年来,溆浦县加大机构编制管理力度,坚持严控总量、消化超量、盘活存量,实现了机构规范运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

一、严字当头控制总量。坚持“严控严管”原则,出台《溆浦县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审批程序;成立县机构编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整治在编不在岗、超编进人、违规设置机构等问题;加强机构编制监管合力,构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干部监督、财政监督、纪律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体系,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查严办严肃追责。

二、协调配合消化超量。坚持 “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余编单位有序核进”原则,对机构编制事项实行集中审批。推行“编办核编、人社核资、财政拨款”管理模式,实现人员、编制、经费统筹管理,形成了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协同配合的全流程管理。通过精细管理和科学调控,该县实现行政事业编制总额“双余编”目标。

三、调优结构盘活存量。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盘活用好存量编制。对于职能弱化机构,相应减少编制;对职能加强机构,相应调增编制;对于新设立机构,原则上从性质相同单位调剂编制或从职能弱化单位选调人员。统筹使用编制,优先满足经济发展、扶贫开发、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近年,溆浦县先后撤销职能弱化的县微生物研究所、县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等机构,相应设立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机构,为推动溆浦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溆浦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