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芙蓉区4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6-12

芙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辖区政务服务事项,科学优化群众办事程序,将4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这项工作是芙蓉区继成立行政审批局和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之后,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沟通衔接,明确事项范围。芙蓉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范围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职权和6个类别的政务服务事项。该区积极加强同上级审改部门、兄弟区县及相关区直部门的沟通衔接,要求全区各部门对标市直部门及兄弟区县,市直部门和兄弟区县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事项,该区对照办理;市直部门和兄弟区县没有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事项,如果条件成熟也要纳入。目前,该区区级5+1”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目录。

二、全面对比梳理,做到应入尽入。为确保事项梳理不重不漏组织相关区直部门对本单位的“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进行三轮对比梳理,由区审改办开展摸底,各部门对区级事项清单进行信息比对,对涉及修改及调整的事项进行反复审核,做到每一个事项准确无误。对于建设、人社、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的一些办事流程较多,难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通过优化流程、内部流转、联合审批等方法,让部门和数据多跑腿,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做到了应入尽入。

三、坚持便民标准,形成目录清单。按照“全面梳理、分类审核、统一公布”的原则,坚持利民便民的标准,在省市县三级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的基础上,区审改办和区法制办对各单位反馈上报的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芙蓉区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420项,其中“零跑腿”事项72项、“跑一次”事项348项。目录清单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涉及社保、卫计、教育、建设等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对民生公共服务领域全覆盖。(芙蓉区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