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芙蓉区“三大结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5-15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芙蓉区不断盘活优势资源,着力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向提高效率要编制,有力促进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实现基础数据精细管理。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新态势下,依托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逐步健全完善全区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包括机构沿革台账、统计台账、人员编制情况台账、年度机构编制异动台帐、年度人员异动台帐、全区机构编制动态表等;以省、市、区机构编制文件及编制办理情况为依据,及时对全区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及纸质台账进行异动,定期更新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明细表,实现“大数据”信息环境下机构编制数据管理的及时准确。

二是“刚性”与“柔性”结合,促进编内人员规范管理。严格机构编制纪律,严控机构编制总量,把好人员入口关,坚持“编制先行”“控编进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招考、选调、招聘和安置人员,须先由区编办审核编制情况,超编单位不得新进人员,并采取措施逐步消化,满编单位必须先出后进,严格执行“编制五联单”制度。同时,加快转变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理念,为部门调优人员结构出谋划策,积极主动做好机构编制服务工作,实现“刚性”管理下的“柔性”服务。

三是“静态”与“动态”结合,推动机构编制科学管理。编制管理采取固定编制和动态编制相结合的办法,前者依据部门职能范围核定,原则上不作调整;后者由全区统筹掌握,用于特殊情形下临时性的编制使用。在加强静态编制管理的同时,更突出对“动态”编制的科学调控。对于部门因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亟需补充人员但已满编等特殊情形,经编委会研究可先下达动态编制,待原单位人员调出或退休后,动态编制再由区编委办收回。通过统筹固定编制与动态编制,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芙蓉区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