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强化省会担当意识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跨越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3-07

228日,长沙市举行全市编办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人大政协“两会”要求,回顾总结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2017年,长沙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市政府令的形式向13个省级以上园区下放89项市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并赋予湖南湘江新区44项市级权限;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45项;芙蓉区率先全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体制改革攻坚克难,率先完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成为首个实现专利、商标、版权“三权合一”的省会城市;扎实做好市县两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等工作;重新明确城区72个街道类别,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机构编制资源调控有力,在全省范围统筹调剂增加长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6500名;全面加强“四大片区”机构编制保障;市本级清理收回单位空余事业编制864名,重点向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及基层倾斜。

2018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以“两统筹、两深化”为重点,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与重要领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巩固和深化城区街道、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二是统筹配置各类机构编制资源。坚持机构编制“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在“大口、大块、大条”上下更大功夫精简编制,利用调剂和精简下来的编制,重点加强关系政权建设和国计民生重要领域的工作力量。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民生服务等领域关联事项整合和全链条下放,进一步推动向基层、园区放权。同时,将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国家级园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只跑一次”改革,构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坚决打赢营商环境攻坚战。四是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长沙将深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类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适时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业单位法人监管机制。

(长沙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