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芙蓉区新年亮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2-23

222日,长沙市芙蓉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机关干部及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约600人参会。2018年,芙蓉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层层传导压力,通过进一步改善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深化政务公开、兑现政策承诺、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确保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建立“限时办结制”,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现新开办企业工商注册登记2.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建立“服务代办制”,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政策申报等便捷服务,将所有审批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管理。建立“首问责任制”,凡接受企业首次来电、来访、来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负责解答、办理或帮助联系办理所咨询事项。

二是规范执法司法行为。规范涉企监管。坚决贯彻“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理念,有效减少多头执法。规范税费征管。坚决清理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严查各种乱收费行为。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建立“一站式”、“上门式”办税机制,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税收服务规范涉企办案。实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程序,着力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等问题。严查涉企违法。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和项目施工环境。

三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破解融资难题。设立企业发展基金,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孵化体系,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推进应收账款融资试点,探索成立混合所有制担保公司,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配套服务。全面落实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完善引进人才任职、居留、社保、医疗、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强化企业帮扶。做实重点楼宇“楼长制”,充分发挥楼宇服务中心和楼宇经济(商贸)信息平台作用,推行企业服务派单管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招商引资。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建立“领导接待日”工作机制,广泛搜集招商信息,限时回复企业需求。强化招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招商引资中介人备案管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

(芙蓉区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