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怀化市打造基层“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9-04

怀化市围绕基层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求,在大力推行向乡镇简政放权强化便民服务改革基础上,借助“互联网+”等技术,进一步升级基层“放管服”改革,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能够更方便快捷的办得了事,办得成事。

一是打造“放”的升级版。持续加大向乡镇放权力度和范围。各乡镇行使的事权从2014年的37项不断提升,平均可办理的事项达76项,该市麻阳县、洪江市、洪江区等乡镇可办理的事项达90多项。下放的事项类别涵盖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采取直接办理、委托办理、代为办理三种模式更好的服务群众办事。

二是打造“管”的升级版。推行“互联网+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监督。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将扶贫救助、救灾救济等107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和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34项民生项目建设情况都纳入平台。该平台具有对民生资金(项目)统计汇总、分析辨别和互斥预警的功能,及时发现涉及低保、住房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城乡养老等民生事项的问题线索。同时,群众还可通过短信、微信、触摸屏、身份证四种方式实现查询、投诉功能,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打造“服”的升级版。开展智慧怀化建设,并把智慧怀化的基本功能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向农村延伸,实现农村商业、社会、生活、资源无缝接合,改变农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土地托管、资金互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产业和业态蓬勃发展,让农业产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目前,全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六个统一”工作要求,新建和改造193个乡镇、2459个建制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村为基点、乡镇为重心,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让群众上网一看一目了然,键盘一按事情办完直接惠及270多万农村人口。

(怀化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