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郴州市全面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9-04

  近日,郴州市全面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材料,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效率,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此次“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主要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开展: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公安、民政、国土资源、教体、卫生计生、人社、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制发的有效证照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计生、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网络核验等方式能够查询、证实,或在政府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流转办理的,应由部门自己负责查实,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为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接受群众监督,郴州市编办开通了减证热线,向广大市民征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线索。清理规范后,还将全面公布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和取消清单,同时健全完善部门之间的业务对接和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规范、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郴州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