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耒阳市巧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则运算”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6-22


     近年来,耒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改革精神,按照“一支队伍管全部”的思路,有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初步构建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有效解决了执法分散、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

一是在执法权限、执法范围上做“加法”。整合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24个部门的1400余项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检查权、117项行政强制权,由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和管理,初步构建了“一龙治水”的工作机制。

二是在执法机构、执法队伍上做“减法”。改革前,24个涉改行政执法单位共有60余支执法队伍。改革后,组建城市建设管理、市场监管、文体科教、农林水利、交通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生产、公共卫生8个专业大队、1个机动巡逻大队、1个执法调度指挥中心,1个开发区执法分局、6个乡镇大队。同时,划转800余人到综合行政执法局,其中一线执法人员占90%以上,没有新增编制、且总量较改革前有所减少。

三是在执法机制、执法方式上做“乘法”。制定《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管理规定》,合理划分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职责权限。同时,针对改革中产生的协调不畅等新问题,及时健全协调机制,加强执法调度,重大执法行动由执法调度指挥中心集中调配执法人员力量,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统一组织实施。

四是在执法乱象、执法怪相上做“除法”。起草了《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年培训纲要》,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全面提升各专业领域执法队伍执法素质和管理能力。同时,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统一执法流程、标识,规范执法监督,强化责任追究,有效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通过执法权限、执法机构、执法力量“三整合”,执法文书、执法车辆、执法服装、执法证件“四统一”,大幅增强了执法力量,提升了执法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截止目前,共计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600余次,联合监管单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7次,检查单位8000余家次,立案725起,接受投诉举报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

(耒阳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