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湖南省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探索建立省直行政编制周转池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2-20

     近期,湖南省委编办立足现有行政编制资源,强化编制统筹使用,制定出台《湖南省省直行政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积极保障省直机关人才引进、事业发展对编制的需求,有效缓解省直行政编制资源的供需矛盾。  
    一是需求牵引,做好“用”的文章。按照“服务大局、保障急需”的原则,周转行政编制重点保障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全省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用于省直机关接收选调生、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省委、省政府在“三定”规定职责外赋予重大阶段性任务急需充实人员力量等需求。《实施办法》具体明确了周转行政编制的使用范围和对象、申报使用程序等,做到既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又方便快捷、务实管用。 
    二是动态调整,做好“活”的文章。省委编办积极创新挖潜、灵活使用,为行政编制周转池注入“源头活水”。一方面,总额动态调整。周转行政编制从省直待分配编制中调剂,初期暂定一定数额的行政编制,并根据周转行政编制使用情况和部门需求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编制有保障。另一方面,使用动态调整。周转行政编制使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使用周转行政编制人员自然减员或调离用编机关的,及时收回其所用编制;因其他人员退休、转任、离职等产生空编的用编机关,及时收回其相应数量的周转行政编制;用编机关经过3年仍未产生空编需继续使用周转行政编制的,须按程序重新申报。通过灵活收放,确保周转编制可持续、用得好。 
    三是多措并举,做好“管”的文章。按照“单列管理、从严监管”的要求,加强周转编制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健全台账。周转行政编制在用编机关账户下单列统计、不计入其编制总数,做到人编对应、专编专用,及时更新相关信息。配合联动。省委编办行政机构编制处统一受理和承办周转行政编制审核,实名制管理处根据审批下达的计划,做好用编机关使用周转编制的出入编登记等工作,电子政务中心跟进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等。强化监督。定期对周转行政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及时纠正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对拖延清退影响周转效率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出现申报不实、挤占挪用等情形的,收回其周转行政编制。 
    思路一变天地宽。目前,湖南省委编办已为9个省直部门引进选调生等批准使用了周转行政编制,充分发挥了编制资源服务事业发展的保障作用。

                                                                                              (省委编办行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