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岳阳县委编办高点站位主动作为推动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6-30



岳阳县港区位于洞庭湖东岸、县城西部,上连湘、资、沅、澧四水,下连川、长两江,通江达海,是湘江航线及环洞庭湖经济带上的重要港口,可用岸线3700米,资源优势明显。为加快沿湖开放经济崛起步伐,推进岳阳县“四区建设”战略县委编办主动扛牢责任,认真开展调研,致力破解岳阳县港口发展中现存的规划难于突破、码头使用效率不高、岸线资源闲置较多等制约因素,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出谋划策。

一、以机制创新加快动能创新,促进港口配套发展一是构建统一指挥体系。成立岳阳县港口经济发展指挥部,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抓总,交通、发改、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协调配合,主要负责拟订重大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发展空间布局。明确当前重点工作是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研究分析政策,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加快完成港口锚地建设、码头建设、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的可研、立项和用地、环评等前置审批工作,确保成功纳入新一轮岳阳港总体规划。二是科学设置服务机构。经报岳阳市委编办批复,成立岳阳县港口发展服务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借鉴外地“飞地园”管理成功经验,按“大公司、小管委会”运作模式,坚持“市场化运作+行政管理服务”双轮驱动,主要负责在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税收结算、政务服务、项目申报、筹资融资推进等方面提供行政层面助力。人员采取公开招聘或人才引进模式,确保配备一定比例的专业技术人员,保障港航事业发展需要。三是引进市场运营平台。探索由县政府与民营企业签订合同,成立港口发展运营平台公司,以平台公司为主体,负责项目开发、工程建设、后期运营等工作,重点加强港口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事业管理等方面力度,重大事项报县政府审批,政府只负责行政协调服务。公司全面实行企业化管理,所有员工自主招聘,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入公司,一律实行社会化管理,不再保留编制和人事劳动关系。

二、以规划先行助推基础先行,促进港口联动发展一是坚持把港区作为“产业集聚区”来推进。以建设机械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港口为目标,依托现有高速公路、国道、铁路,加强港口集疏运通道、支持保障系统等设施建设,逐步把中心港区建成集装卸、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综合性“铁水公”联运物流中心。围绕岳阳县建材陶瓷、石晶地板、粮食加工、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大力发展大宗商品物流、仓储、加工业务,着力构建一个依存和支撑港口的“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产业兴旺的港口经济腹地。二是坚持把港区作为“城区”来建设。依托岳阳县港口联通湖南“四水”腹地优势,围绕与岳阳城陵矶港形成功能互补定位,积极争取省市支持,与城陵矶港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与县城总体规划、区域生产力布局规划、沿湖经济带规划相衔接,主动承接沿海、省、市工业产业与功能转移,引进配套项目,促进港口与城市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前有高效率水港、后有高质量工厂”的空间布局。三是坚持把园区作为“特区”来对待。抓住岳阳自贸片区“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探索试行“飞地经济”发展。建议由岳阳市政府主导在岳阳县设立“飞地园”,引导岳阳自贸片区企业或产业转移企业来我县落户,通过“跨域生产”“跨区办公”提升企业竞争区位优势,扩大招商引资吸引力。统筹好港口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守环境和生态保护红线约束,引导港口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开发,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本土特色,以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以环境优势提升竞争优势,促进港口高效发展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移动办、网上办、自助办”审批方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积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全程一个费率的多式联运价格机制,促进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更多的向水转移。适时出台奖补政策,着力提升岳阳县港的竞争优势。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搭建企业与县职业中专、北大青鸟岳阳县校区等职业院校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本地职业院校培育更多的航运物流业人才。实施柔性引才,支持企业采取建立离岸创新基地、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多种方式,灵活引进海内外人才。三是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加快码头信息化改造升级,提前布局智能堆场、智能理货、智能配载、智能闸口、设备远控等港区作业无人化管理新模式。加快资源共享的交通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城乡物流配送网络节点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货物一站托运、一次收费、一次认证、一单到底”。岳阳市岳阳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