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中方县稳步推进应急执法机构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6-30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中方县委编办积极统筹谋划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县直相关单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一、整合部门职能,锁定划转范围。按照一个领域最多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全面梳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部门职责,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职能进行整合。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反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人员编制锁定的函》,明确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为整体成建制划转,县工业集中区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3个单位为部分职能划转。

二、严格标准要求,优化执法力量。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明确部分划转人员条件,即从事“五个领域”等方面行政执法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具备干部身份、取得执法资格、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等。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专业性要求,由划入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划出行政主管部门配合,提出初步划转人员名单。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财政、县人社、县司法等部门对各单位提出的初步划转人员名单进行联合审核后提交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审定。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负责。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应急执法机构改革工作,成立中方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在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明确涉改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涉改人员思想动态,确保人员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为下一步正式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健全职能配置、优化人员编制,构建运转高效地应急执行体制机制打下好的的基础。(怀化市中方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