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芙蓉区委编办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6-30


建立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芙蓉区立足中央和省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加强对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以下简称自贸区芙蓉区块)的体制机制保障,打造芙蓉东片发展的“桥头堡”。

一、高处着眼,科学谋篇定位。(一)统筹机构设置,高站位核职定责。为加强对自贸区芙蓉区块管理,其管理机构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的职能职责、现实状况、发展前景深入调研思考在“三定”规定中强化其经济职能,剥离其科教文卫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对其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科学精准定位,除党政综合部外,产业发展部负责发展战略规划、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设制度创新部负责研究拟定制度创新任务、改革试点任务实施推广等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稳妥有序推进。(二)理顺工作体系高效率沟通衔接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严格按照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接受长沙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芙蓉区政府依法开展芙蓉区块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工作,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协助做好相关审批服务工作。在推进区块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的同时,积极加强同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其支持指导,力求进一步优化理顺区块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当前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现实需要(三)用活编制资源,高素质配备干部。主动对标改革创新工作需求坚持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推行人编高度匹配的精细化人才调配机制,保障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用编用人需求,为其配优配强干部队伍。目前,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在岗在编人员中,9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来自985、211重点院校的金融学、工商管理、法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平均年龄29岁,为加快推进区块建设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实处着手,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一)政务服务高效扎实。充分发挥芙蓉区作为全省首个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城区的优势,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等实际情况,依托在全区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推行商事主体住所 (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制改革,为企业办理登记提供便利,开设自贸试验区综合办事专窗和“一站式帮代办”企业服务中心,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切入点,推出《芙蓉自贸区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指南》,为各类市场主体在自贸区芙蓉区块的进入及发展营造方便快捷、近悦远来的良好营商环境。(二)治理手段崇本务实。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将创新推行的“包容审慎”执法机制同步拓展到自贸区芙蓉区块,依据芙蓉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及配套清单,明确在不突破相关法律法规原则的范围内,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行为实行“容错机制”,不予行政处罚或免予罚款。截至2022年5月底,区块内先后办理98起符合免罚行为规定执法案件,给予市场主体及时整改的“缓冲期”,为其成长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

三、新处着力,勇担时代使命。(一)明确责任目标,引领改革攻关新格局。自贸区芙蓉区块面积虽小但潜力无限,“小区块”蕴藏着“大能量”,能发挥“大作用”。一方面作为国内现代种业领域科研能力最强、科技成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承担了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国家战略任务,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全国首个标准化产业集聚区“芙蓉标准化小镇”,具备引领全国标准化建设的先发优势。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承担任务等方面的特点,确立了建设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的总体目标“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扛到肩上(二)加强智力储备,培育招才引智新气象。在全市支持自贸区发展的“1+24”人才政策基础上,推出“种业人才库”、“芙蓉英才卡”、《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骨干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等人才引进制度狠抓高精尖”人才引进和培养目前区块核心区及周边功能区集聚了7名两院院士,2500多名副高以上农业技术专家,拥有包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在内的种业创新平台60余个,形成高度集中的产学研优势,为推进区块技术攻关、改革创新凝聚强大的智力储备(三)坚持敢闯敢干,寻求改革发展新突破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自贸区芙蓉区块聚焦“三大产业方向,十个细分领域”大刀阔斧持续发力,取得良好成绩。一方面经济指标实现突破性发展,区块新增市场主体751家,新增企业总注册资本233.97亿元,2021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2亿元,增速居长沙片区五区块之首。另一方面制度改革创新成果收获尤丰,通过积极推进自主承接探索改革事项,形成1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项纳入长沙片区“改革创新十大实践案例”并获商务部研究院推介,4项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4项纳入“具有全国首创性案例”,在高质量推进区块创新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的芙蓉智慧和芙蓉力量。(长沙市芙蓉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