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株洲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6-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和加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株洲市委编办深刻领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权威性,真正把《规则》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规则》贯彻实效化。将贯彻落实《规则》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制度意识和执行意识。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规则》主要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规则》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聚焦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坚决杜绝不按“三定”规定履行职责、条条干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维护好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坚持服务大局,重点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园区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大编制服务保障力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有关规定。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规则》学习常态化。通过办机关室务会议、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对《规则》的深刻认识。将《规则》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制定计划分级分批举办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以市委编委名义将《规则》转发至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各单位,进一步严明贯彻落实《规则》的纪律要求,坚持不懈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各单位将《规则》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真正使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规则》的各项规定。通过专题宣传辅导、业务培训等方式,坚持《规则》学习常态化,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三是严格制度执行,推动《规则》落实制度化。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和纠正贯彻落实《规则》不到位的情形,从严从快抓好整改纠治。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结合党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要内容,严格按照《规则》追责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形成《规则》落实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株洲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