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湘潭市委编办创新挖掘机构编制资源潜力服务教育事业发展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6-08

根据分区域招生政策和“民转公”等改革要求,湘潭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深入调研、摸清现状底数,通过按标准核、跨层级调、系统内借等方式切实为中小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对标对表,落实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对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提出更高更新要求;新高考改革,由原来的文理两,调整为12种选科组合,高中教师配备提出了新要求

二是适当倾斜,着力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2021年末,湘潭市全市共有各类普通中、小学共557所(含公办、民办),其中: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295所,占比达53%100人以下180所,占比达32.3%。农村小学校普遍具有覆盖范围广、生源不足、继续整合撤并学校学生安全将面临较大挑战以及教师需求与标准班额相同等特点,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对在校学生数在1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统一按照教职工与班级比为1.7:1的标准单独核定编制确保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配备到位。

三是按标配备,缓解城区和新建学校用编压力。随着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常住人口急剧增长。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2014年托管学校仅有中小学生4389名,2021年秋季注册学生数为16692名。近年来已通过机构编制部门批复新设立学校9所按照2021年秋季学生人数所需中小学教师编制的国标足额补充到位。

四是内部挖潜,确保“民转公”用编需求。按照公办中小学校注册学生数,2017、2019、2021年三次调减,各县市区不同程序存在超编现象个别地区陷入不断消超的困境。根据市教育局测算的各地“民转公”计划新增公办学位数量综合县市强烈的增编请求,对“民转公”需增加编制且已超编尚未达到省标的县市在全市“民转公”的占比进行统筹,按其所占权重一定比例从市本级统筹调剂编制暂时借给县市使用,缓解超编及“民转公”用编压力,同时鼓励县市区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弥补不足。

五是统筹使用,规范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为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矛盾。对于超过标准核定且有空编的市教育局所属职业院校编制,根据2021年秋季学生人数重新分配,按超过标准部分的80%收回,统筹弥补市直中小学校教师结构性缺员的问题。湘潭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