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岳阳市委编办以信息化建设推动业务发展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2-03-28

为贯彻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关于推进信息化、智慧化精神,满足现代网络信息化政府的需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岳阳市委编办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协同办公平台全新投入使用。今年年初,岳阳市协同办公平台正式在岳阳市委编办投入使用。该平台将以前的纸质文件送达领导后审签,转化为电子文件在办事员电脑和领导平板电脑之间的相互网络传输,彻底改变了以往领导有事时,无法找领导签字的现象,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平台涵盖了行政印章使用、公务派车、出差、请假、呈阅件、收发文、会议通知、短信提醒等日常办公业务。办事时间从一周压缩到一两天就办理,前来办事的干部们都在为编办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

二、编制管理平台成为中坚力量。通过多年的维护和推广,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全市机构编制业务的各个方面。2021年,通过对平台数据进行再次维护,共录入文件282份、机构信息数据409条,有效地保证了平台数据与文件规定内容一致,使用平台办理编制使用核准及出入编9000余人次,为办事机构提供了高效、优质、廉洁的管理和服务,增加了办事机构的满意度。各个科室运用平台的统计数据,向办领导汇报各个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以及市直在编人员增明细、年龄结构、文化学历等情况,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岳阳市机构改革、人员流动、科学用编提供数据支撑。

三、电子公文系统继续高效运转。以往纸质公文在各个政府部门间存在着“长途旅行”的现象,公文处理效率低。为改善这一情况,作为连接政府部门间公文传输的电子渠道,湖南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公文的流转,在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不同的政府部门间实现瞬时传递,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做到了政府部门间的无缝衔接。特别是对许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电子公文系统的收发有效地保障了工作的按时按质完成。

四、档案查询系统仍是得力助手。作为传统的辅助工具,在查询历史文件资料方面,文件档案资料综合管理系统一直在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该系统收录了近30年来的市编办(委)发文、列编通知单、会议纪要和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的电子索引,工作人员能够很快地从档案室的海量纸质文件中找到需要资料的位置,为工作提供佐证依据。今年3月,岳阳市委编办将各个内设科室的业务资料整理后,统一移交档案室保管,并充实了档案查询系统数据库。未来不久,岳阳市委编办还将建设专业的档案室,升级新的档案查询系统。(岳阳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