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郴州市“四项举措”破解“四大问题”有力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12-30


郴州市按照中省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政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四项举措”,着力破解开发区管理机构面临“四大问题

一是针对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问题,整合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加强对分散设置管理机构撤并整合力度,优化园区管理机构布局,撤销郴州石盖塘工业区管理办公室等3个管理机构根据郴州高新区、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郴州综合保税区三个国家级园区位置相邻的情况,综合设置郴州高新区、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管理机构,郴州高新区管委会统一管理郴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更好统筹发挥园区各方面资源的作用,有利于统筹园区产业项目布局。积极推行“一园多区”管理模式,桂阳、永兴、宜章、嘉禾均由一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对县域内多个省级园区实行统一管理。

二是针对职能重点不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开发区管理机构功能定位。结合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开发区统一设立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明确其管理主体地位,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一内设了组织工作局,明确开发区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针对清理规范前开发区管理机构与所在地政府指挥、领导关系模糊不清问题,统一将厅级、处级、科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分别调整明确为省级、市级、县级政府派出机构。

三是针对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问题,系统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组织架构。统一规范机构名称,开发区管理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审批机关批准的开发区名称+管理委员会”。按照机构精干扁平、简约高效的原则,整合归并内设机构,精简综合事务部门,加强业务职能部门,健全党建工作机构。精简开发区所属事业单位数量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均保留1个所属事业单位,县市区共精简事业单位8个,进一步强化了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适应当前大抓产业、大抓园区新形势新要求,鼓励通过总量内调剂方式满足重点开发区编制需求,支持开发区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较清理规范前,全市开发区人员编制均得到明显加强。

四是针对体制机制不顺畅问题,调整理顺开发区与各方职责关系。全面突出主责主业,强化开发区管理机构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区域开发、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协调服务等方面职能,剥离开发区承担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责,交由属地政府承担,原承担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的机构一并剥离。从严从紧控制政府工作部门向开发区派驻机构,市本级派驻机构从紧设置,县市区政府职能部门派驻开发区的机构全部撤销统一采取在开发区设置服务窗口、办事场所等形式为园区提供服务。(郴州市委编办供稿)